close
最近接二連三發生在語語姐妹身上的事
令我感觸很深。
我時常告誡姐妹倆要注意禮節,要有禮貌
看到大人要主動打招呼等等~
當然,孩子不是每次都能做到最好,
也會有幾次在情緒不好的時候,
表現出沒禮貌的樣子。
不用說,對大人表現無禮的態度,
回到家後免不了會被責罵,
更不禮貌的時候,還會被處罰。
這些看在大人眼裡理所當然的事,
孩子往往也真的會反省而慢慢改進。
但是,
無禮的大人,
卻更是無所不在!

今天SUNNY放學時,
剛好手上拿了一個準備要丟棄的盒子
1F眼鏡店的阿姨看SUNNY準備要往他們的垃圾桶丟下時
趕緊走到SUNNY身邊說"交給我好了,這個要資源回收"
SUNNY便把盒子交給了阿姨。
就在此時,SUNNY看到阿姨的先生把一袋還沒吃的餅丟到垃圾桶
就問說"你怎麼把吃的東西到掉呢? "
沒想到他很大聲的回了SUNNY一句"又怎樣?我家的東西我想怎麼丟就怎麼丟!"
當場我和SUNNY都愣住了!
SUNNY上樓之後,眼睛紅紅的說"他怎麼可以這麼說?那麼沒禮貌?"

還有一種大人
看到孩子來訪連理都不理
也不主動招呼孩子,一附很冷漠很不熟的模樣~
然後過了一陣子才對著孩子突然蹦出一句"看到大人怎麼都不會叫??沒禮貌!"
真的讓人很無言。

語語姐妹的身邊有一些長輩很喜歡逗她們玩
也很愛捏捏小臉或是故作要強吻她們小臉的樣子
可是姐妹倆很不喜歡這樣
愈是反抗長輩們愈愛逗她們
常常惹的兩姐妹真的生氣起來,
但往往被罵的卻是被逗的語語姐妹。
"沒關係啦~抱一下又不會怎麼樣?"
"不可以這樣沒禮貌!只是在跟妳們玩嘛!"
"不可以生氣!大人只是在鬧著玩阿!"

這讓我想起以前看到的一篇文章
有一個小女孩因為小的時候如果沒有乖乖的讓大人抱一下或親一下,
就會被說是不乖或是沒禮貌。
到最後雖然心中有滿滿的厭惡感,
卻不敢反抗長輩要抱要親的要求,
直到被禽獸不如的叔叔性侵害時都不敢說出口。
後來被察覺,
才哭著說"叔叔說如果我不讓他親親就是不乖,沒禮貌!還要告訴爸爸媽媽"。

天ㄚ!!
我看了雞皮疙瘩掉了滿地!!冷汗直流!!
是誰讓孩子有這種價值觀的???兇手就是他的父母!!他的家人!!


無禮的孩子要被處罰,那無禮的大人呢??

我期望自己能夠勇敢的幫助語語姐妹在遇到不平等待遇時SAY NO!!
我期望自己能帶給語語姐妹正確的價值觀而不在無禮的長輩濫用權威下
默默屈服。
還有,我想我該讓語語姐妹去學些防身術,學會保護自己!!

結論:
無禮的孩子要敎,
無禮的大人更是要好好的被教育!!
身為大人如果還對孩子不禮貌~簡直就是大跌股!!瞎面!!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