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周末帶語語姐妹去書店補充精神糧食的時候
發現了這本顏色鮮豔封面很討喜的的教養書
翻了幾頁我差點忍不住在書店哈哈大笑了起來
馬上結帳帶回家~
一般有關孩子的教養書大概有兩大類
1.理論派~
從小孩的生理和身體結構一一分析~在細分年齡會有什麼樣的行為模式
這類兒童教養百科~跟"養貓百科"和"第一次養金魚就上手"等等有同工異曲之妙
2.模範典型派~
這類型的教養書一定有個超完美的媽媽或爸爸~
然後在他們不同凡響的教育下養出不同凡響的小孩
看這種書的時候會很佩服很羨慕很嚮往他們的生活方式
有的是帶小孩去國外Longstay~
有的是媽媽是一個有著絕頂廚藝和生活品味~讓孩子每天過的幸福快樂
有的是老子不但超會賺錢還有絕頂的耐心和赤子之心常常帶孩子到處旅行吃喝玩樂~
看到最後會令人自嘆不如愈來愈憂鬱起來(笑)

但是!!終於被我發現這本超貼心超寫實超好笑卻又處處引人深思的超級教養書
與其說是教養書
倒不如說它是一本現代媽媽最直接的內心話
Jenny除了描寫剛開始自己在家庭與事業中無法決擇的痛苦矛盾心情
到後來下定決心當全職媽媽卻又不斷被小孩和做不完的家事打敗~
還有沒成就感的痛苦~在車上和小孩一起放聲大哭等等的情景
一切一切都是那麼熟悉的場景
好像都是曾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真的深深觸動到許多媽媽的心阿~~~(點頭點頭)

因為有的時候帶小孩帶到感覺快發瘋了
才會取了紐約瘋媽這個名字
她的部落格更是超過百萬人次欣賞
真的超推薦給所有的爸媽看看喔~

另外擷取一篇瘋媽的文'章跟大家分享~SO GOOD

"父母的保存期限"

最近去拜訪了朋友 ,

當我們都坐在朋友家的後院吃東西聊天時 ,

他們的大女兒回家了.

大女兒今年 18 , 已經不住在家裡了.

她跟著她的同居男友一起走了進來 ,  兩個人手上都各有一枝煙 .

穿著很新潮 , 露著小肚子,  後面露出腰的部份還有一個刺青 .

那個男孩子的手腕跟手臂上也有刺青 .

兩個人互相竊竊私語 , 有說有笑 , 但對外人都露出很不屑的眼神 .

這讓我蠻感慨的 ,

我突然領悟到一件事 , 

那就是其實父母跟食物一樣 , 

都是有 有效限期 .

我第一次見到這女孩時 , 她才 8 , 跟我老大現在一樣大 . 

10 年前我去她家時 ,

她可以在短短時間內 ,  把我送的一瓶清酒上的字和圖 , 都一模一樣的畫出來 .

一個外國小女孩 , 居然可以把 日本清泉清酒 酒牌上的櫻花 ,

 三兩下就輕鬆的描繪出來 .

我好驚訝 , 自從那次以後 , 我經常慫恿她的父母帶她去拜師學藝 .

但他們永遠都可以找出一大堆不是理由的理由來搪塞我 .

奇怪的是她的父母一面搪塞我 , 卻又可以一面的跟我炫耀她女兒最近又畫了甚麼 .

突然驚覺 10 年過的好快 ,

好像才昨天的事情 ,

現在已經是 10 年後了.

我不認為她的父母現在有資格去批評他們的女兒 ,

因為一直以來 ,  她的父母只顧著自己 ,  從沒重視過她的教育問題 .

現在才想教育已經不可能了,  理由很簡單 , 

 那就是因為父母的教育功效已經 過期 .

而且她的父母在 有效限期內也沒努力過 .

孩子在小的時候 , 父母對他們來說是萬能的 , 是完全可以依靠的 .

這就是父母對孩子教育的黃金時期 .

等孩子一到了青少年時期 ,

父母的 有效限期就快到了.

該說的 ,  該教的 , 該做的 , 都應該早就都做足了,  是到了驗收的時候了 .

這驗收的是父母的教育方針 , 也是孩子對外界的應變能力 .

過期後的父母再怎麼努力 ,  也比不過10年前來的有效了 .

要認知 收手 承受的事實 .

我突然很感嘆 , 我告訴我自己 ,

我必須要在 黃金時期 內幫我的孩子做好面對未來的準備 .  

因為時間真的過的很快 , 一轉眼就過了.

我不想將來只有嘆氣 , 搖頭的


紐約瘋媽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crazy-m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